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Version
文化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校语言文字委员会 
图片新闻

 学院公告 
 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通告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北京大学杨熙生教授应邀来我校举办讲座
2016-10-24 10:39     (阅读:)

10月20日晚上7:30,北京大学杨熙生教授应文化艺术学院的邀请,在我校龙泉校区第一教学楼二楼会议室举办了题为——“国学与汉学”学术讲座。文化艺术学院文学与文化传播研究所全体教师、各专业近100位同学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文学与文化传播研究所所长王璐博士主持。

杨教授从国学与汉学的若干悖谬问题出发,追根溯源介绍了我国国学与国际汉学发展的文化大背景,阐明了由欧洲自然形成的原发性模式、非欧世界的社会觉醒型、社会动员型(应激性和自发性)的现代模式。也探讨了关于国学与汉学的古今关系,反思了“五四”、“文革”断裂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应证。他从百年来国学的救亡与复兴话题、国学的定义及可能范式、文化自信问题及本质主义困境和模态学方法四个层面,阐述了“国学何谓?国学何为”。并以时间为轴,从13世纪的“游记汉学”到16、17世纪之交的“传教士汉学”再到19世纪的“学院汉学”的发展史,介绍了“汉学”的历史分期和范式转换。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杨教授耐心解答,引出了更多、更深入的国学与汉学思考性问题。他从全新的解读角度和广博的审视与反思视野,以丰厚的阅历及独到的见解,带领师生领略了国学与汉学发展历史,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杨煦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哲学硕士(师从李泽厚教授)、德国图宾根大学哲学博士(师从孔汉思[HansKüng]教授)。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世界宗教与普世伦理中心主任、德国普世伦理基金会(StiftungWeltethos)项目主任、中欧论坛(China-Europa-Forum)宗教组中方组长。研究领域:中国精神史、美学、德国哲学、欧洲汉学。

关闭窗口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子邮件:whysbgs@cuit.edu.cn
copyright©  2014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文化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