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Version
文化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校语言文字委员会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通告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举办“专业教育系列讲座”
2014-12-17 15:01     (阅读:)

12 5 下午,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举办了题为“源语义视角下的对外汉语虚词教学及相关问题讨论”专业教育系列讲座,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袁雪梅教授主讲。本专业大二和大三学生,以及教研室部分老师聆听了讲座。

教授由虚词作为切入点,分别从汉语词汇的本体研究与对外汉语词汇教学两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对外汉语教学中的虚词教学的理论问题,以“即使”和“既然”为例,说明了汉语虚词的来源及意义演变。她主张根据汉语虚词自身的发展特征来进行对外汉语教学,即在源语义的视角下进行虚词教学,并以“与”和“及(以及)”、“于是”和“然后”两组虚词为例,说明了对外汉语教学中虚词教学的方法。

教授丰富的理论知识和生动的汉语教学法,使同学们受益匪浅。通过此次讲座,学生们较好地认识了虚词在对外汉语教学中的重要地位,树立了用历史语言发展的思维来看待汉语虚词演变的意识,初步了解了汉语虚词的基本教学方法。

(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 供稿)

袁雪梅简介

袁雪梅,四川雅安人,1967年生,四川大学汉语 博士,现为四川师范大学 文学院 教授、四川师范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负责人,硕士生导师,四川省语言学会秘书长。 教授长期从事本科生及研究生的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应用语言学、汉外语言对比及偏误等课程的教学,同时也从事留学生的汉语教学。

关闭窗口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子邮件:whysbgs@cuit.edu.cn
copyright©  2014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文化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