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Version
文化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通告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汤晓青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2015-05-28 09:29     (阅读:)

讲座现场1

讲座现场2 

5月25日7:00,应我校文化艺术学院的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所长汤晓青教授在我校龙泉校区一教二会议室做了题为“歌唱者的世界:多民族文学的魅力”的学术讲座,学院相关师生10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由文学与文化传播研究所所长王璐博士主持。

汤教授以自身经历为线,具体地展示了所研究的侗族大歌、藏族史诗《格萨尔王》、蒙古族史诗《江格尔》,以及新疆柯尔克孜族史诗《玛纳斯》的深切感受。她通过自己在调查维吾尔族“恰卜恰科”等中的趣事,为师生们展现了一幅靓丽的我国多民族文明画卷。讲座中,她深入浅出、举例丰富,运用影音和图像资料,播放了侗族、藏族和柯尔克孜族“歌诗”的场景,分享了亲身调查和采访说唱诗人的经历。本次讲座内容从中国大陆本土延伸至我国台湾少数民族歌手的传统演唱,以及世界其它民族文化中的信仰和宗教,如印尼巴厘岛的印度教信仰、澳大利亚土著的对神石“肚脐”的命名和日本大和民族的“崇神”文化等。

讲座互动环节气氛活跃,汤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民族文学的“被叙述”和“被阐释”、民族文化被过度消费、《中国文学史》中少数民族缺位等相关问题。

王璐博士总结指出,文本太小,世界太大,汤教授的研究拓宽了文学研究的范式,文学的概念应该突破西方的四分法,突破“文本中心”,可使中国优秀的民间口传文学等才有可能被纳入。

 (文学与文化传播研究所 供稿)

专家简介:

汤晓青教授,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所长,《民族文学研究》主编,编审,主编《全球语境与本土话语》(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少数民族文学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理事。学术专长为少数民族古代文学、“口传文学”、学术期刊编辑。

 

关闭窗口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子邮件:whysbgs@cuit.edu.cn
copyright©  2014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文化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