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Version
文化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通告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王一燕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5-09-16 16:25     (阅读:)

讲座现场1

9月15日上午10:00,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致力于中国研究的王一燕教授在龙泉校区L2206教室作了题为——“小说的崛起:中国文学的现代性与叙事的百年互动”学术讲座。文化艺术学院部分教师、汉语言文学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4级全体学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文学与文化传播研究所所长王璐博士主持。

讲座现场2

王教授从海外学者的视角,以时间为线索梳理了小说的百年演变史,她认为,小说在中国现代历史的进程中担任了双重角色,其既是表述二十世纪以来民族国家愿景的主要媒介,也是中国文化现代性的重要组成部分。讲座中,王教授展示了中国自十九世纪晚期以来产生的海量虚构故事的图景,从历史、社会和文化变迁的语境中追踪小说文体的演变,探讨了小说在形式、内容和主题方面的创始、革新和变形,以及出版和收受过程的变化。她也通过近代、现代和当代小说的具体范例,探讨了传统文化、国际政治、科技进步和媒介变化如何对小说这一文体产生深远影响。

互动环节中,到场同学积极提问,与王教授讨论了有关“小说与视觉文化”、“中外翻译与文化传播”、“网络写手抄袭泛滥”、“文学延续与断代”等方面的问题。

此次讲座,加深了师生们对百年中国小说的认知,开阔了学术视野。 

 (文化艺术学院 供稿)

 

新闻背景:

王一燕教授,毕业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中国研究系,曾任悉尼大学中国研究系主任,现为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中国研究教授,中文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中国现代文学与文化领域研究,以“中国现当代社会与文化变迁”为研究核心,产出了以《互文与跨文化研究》为代表的多项学术成果。对中国现当代作家鲁迅、徐志摩、贾平凹、阿来、莫言等都有深入的研究,目前着眼于中国乡土文学、中国现代思想史和中国移民研究。最新工作项目为:《中国现代思想史的遗珠:1900-1930年间的艺术书写与现代性》、《本土故事与民族认同:中国现代乡土文学中的国家叙事竞争》等。

 

关闭窗口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子邮件:whysbgs@cuit.edu.cn
copyright©  2014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文化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