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Version
文化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通告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举办“成信之光”系列讲座
2015-12-03 11:08     (阅读:)

讲座现场

12月2日下午16:00,“成信之光”论坛(六)——“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与学术规范”讲座在龙泉校区1305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文化艺术学院主办,主讲人为廖思湄教授。管理学院、商学院、物流学院、文化艺术学院的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廖思湄从“社会科学”(英文:Social science )的定义出发,结合实际解释了其是关于社会事物的本质及其规律的系统性科学,是一个以社会客体为对象,涵盖经济学、政治学、法学、伦理学、历史学、社会学、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人类学、民俗学、新闻学、传播学等庞大的知识体系。目前,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轻视社会科学的现象,其实科学自诞生以来,始终包含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方面,自然科学是人类认识和改造自然的科学,社会科学是人类认识和改造社会,促进社会进步的科学,社会科学的“人文精神”与自然科学的功能和价值之间存在着严密的互补关系。

她结合案例指出,社会科学研究由于社会事物、社会现象和社会变量等因素的影响,具有较强的主观性、随机性、难验证性和模糊性,造成其精确性、客观性分析欠缺,通常采用定性分析手段予以研究分析,比如常采用怀疑法、观察法、系统分析法、过程评价法、深度访谈法、焦点讨论法、民族志/田野调查法等进行研究。

最后,她结合最新的《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学术规范(试行)》 ,着重强调了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学术引文规范,包括引文中转引文献资料和第一手资料的方法;引用他人观点、方案、结论、数据等,应详加注释;不得以任何方式抄袭、剽窃或侵吞他人学术成果;反对研究中的粗制滥造和低水平重复;力求论证缜密,表达准确,语言通顺等。

(文化艺术学院  供稿)

关闭窗口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子邮件:whysbgs@cuit.edu.cn
copyright©  2014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文化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