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Version
文化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校语言文字委员会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通告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成都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处江维处长到文化艺术学院举办讲座
2018-01-08 15:53 陈会全    (阅读:)

1月4日,应我校文化艺术学院邀请,成都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处江维处长在龙泉校区三教二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题为《推进社区营造,创新三社互动》的讲座。学院社会工作与社区发展研究所部分老师,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约80余名,以及龙泉驿区基层社区及社会组织代表2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学院社会工作与社区发展研究所所长陈会全主持,教研室主任陈锋点评。

江维长期致力于推动成都市社区治理创制工作,在实践和理论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社区治理上推动形成了“成都模式”。她从解读社区服务、社区管理、社区治理、社区发展、社区营造等概念出发,强调推动以社区营造为抓手的成都市总体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她指出,社区发展中遇到了社区网络连接弱化、个体原子化和社区力量缺乏内源性发展动力,乡村社区空心化,“三留守”社区活力不足、居民参与不足,政府大包大揽,居民习惯搭便车及对公权力充满依赖等问题。她着重介绍了成都市社区发展治理的顶层设计,包括目标如还权、赋能、归位,及三者间的具体措施如和产出。她指出成都社区发展治理的目的在于共建共治共享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包括环境友好、服务便利、邻里友善、生活美好等。她认为社区营造在于造网络、造组织和造公共精神,社区营造的支点在于公共空间、社区文化、社区福利、社区产业、矛盾焦点、社区环境、节庆活动等等。

她根据成都的经验指出,社区营造即找一个居民共同关心、感兴趣、有价值的事由,寻找利益相关者,大家一起来,协商形成身份认同、理念认同,营造集体记忆、自行设计制度规则,形成可持续的组织化参与的习惯,相互监督减少搭便车行为,凝聚成为自治理自发展的自组织。增强成员的社区意识和自治能力,形成对公共议题自发动议、自行协商、自发推动规约和行动的功能性公益自组织,最终发展成为自治社区。

最后,江维鼓励成信的社会工作专业的同学参与到成都的社区总体营造中来,为成都市社区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讲座现场


关闭窗口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子邮件:whysbgs@cuit.edu.cn
copyright©  2014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文化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