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Version
文化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校语言文字委员会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通告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文化艺术学院举办“成都市井文化”学术讲座
2018-05-08 15:43 曾为志    (阅读:)

近日,成都市作家协会会员曾智成老师应邀到文化艺术学院,为师生们讲述了一堂生动的成都市民眼中真实的成都市井生活。

曾智成“大家马儿大家骑”、“挨棒棒”开篇,讲述了成都幽默的方言,从代表“天、地、人”的茶盖、茶托、茶碗组成的“盖碗儿茶”讲到了成都的百态市井,谈到了“耙耳朵”的成都男人和嘴巴“非歪”的成都女人。他说,老成都的茶馆是市井文化众生相集中展现的舞台,喝茶是成都人融入血液的日常生活。“盖碗儿茶”茶盖的摆放代表不同的含义,茶盖倒置放在一边表示加水,如果把茶盖、茶托、茶碗分开一字摆放,则表示对茶馆的不满。过去,茶馆还是评理断是非的地方,茶馆还是救助穷人的地方。现在全国人民都喜欢到四川旅游,来成都无非三件事:吃火锅、看熊猫、逛春熙路。火锅、熊猫、春熙路已经是成都的三张著名的名片,这说明传统的文化在当下大有存在的必要和价值。

他鼓励大家,虽然成都生活安逸,古有“少不入川”的说法,就是怕大家生活闲适丧失了斗志。但作为第四城,时代已经发生了改变,努力读书,为成都作出自己的贡献才是成都永远保持活力的源泉。

最后,曾老师为提问的同学送上了他的签名著作《成都市井》。

讲座现场


关闭窗口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子邮件:whysbgs@cuit.edu.cn
copyright©  2014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文化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