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Version
文化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校语言文字委员会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通告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诗歌话冠疫,学子寄赤情 ——文化艺术学院19级新生用五言律诗抒写新冠疫情
2020-04-18 12:50     (阅读:)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世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展现了大无畏的英勇气概,社会各界人士纷纷贡献力量,用大爱善举谱写了一曲曲动人乐章。为凝聚社会正能量,奏响时代主旋律,传播人间真善美,用宣传文化的力量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文化艺术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同学也创作了多篇优秀诗歌作品。这些作品,反映了中国抗疫期间党、政、军、医、警、群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动人事迹、感人画面;有的传递信心,为打赢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凝聚合力;有的歌颂人民真英雄,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中国人民真诚点赞;有的持坚定信念,表达战“疫”渐入佳境中国人民终将完胜的信心。这些振奋精神、鼓舞士气,传播正能量、讴歌真英雄的好作品,彰显了当代大学生“有信仰、有情怀、有德艺、有担当”的精神风貌。现摘录一部分作品如下:

01

望 春

李玲

痼病凌华夏,沉疴肆九州。

江城哀遍野,汉鄂泣盈楼。

杏林扶生死,黎民渡苦舟。

玄冬斯已去,孟春可期酬。

解读:痼病凌肆,哀声遍野,白衣天使也是普通人民,但在“疫”战中,他们没有因疫苗可能带来的风险而退缩,始终坚持救死扶伤、渡舟济民。他们是勇敢的探路者,是希望,更是光。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孟春可期。

02

云端归

赖思颖

厉疫迟归行,春风不阻英。

无人空静校,有鸟醉喧樱。

授课云端路,闲湖柳畔情。

何为兴乐事,满院聚盈盈。

解读:春花漫绽,校静鸟鸣。园丁心系桃李,线上尽责力。漫闲游湖赏青柳,不仅能走动锻炼身体,还能认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疫情虽使我们难以为乐,但为我们提供了与家人相互交流陪伴的机会。

03

春望·抗疫记

周鑫

楚地絜钩现,江城疫事疾。

黎元同柳絮,病患若浮萍。

万巷人踪灭,别坊月影明。

荆州跌险境,九域共关情。

解读:江城疫事突疾,百姓病患若浮萍。人民群众并未紧张慌乱,而是响应号召、居家隔离,万众一心共同抗“敌”。一洲跌险,九域支援。

04

浸 悦

谭成皇

浸悦除夕乐,痨疾肆惶惊。

朝枚不待日,力揽请长缨。

细廖人烟落,无晴玉絮轻。

曦和出玉嶂,僭客灿仑灵。

解读:正直岁暮阖家欢悦,痨疾肆虐惊惹百姓。“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钟南山爷爷主动申请勇敢地奔赴抗疫一线。百姓宅家,冬雪消散。暖阳高照,春花灿烂。我们相信祖国! 相信希望与美好!

05

佳音可许

宋琬

民怨殇天愤,哀灵恸九州。

忠心贻难国,热血济危城。

四海存肝胆,山川共水天。

时时忧远涉,切切待卿归。

解读:苍天愤,九州恸。我们时刻准备着激情满满、斗志昂扬地为祖国和人民献忠心、洒热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四海一家肝胆相照。冲锋前线不免让家人担忧,盼“疫”得胜,热切待卿归来。

06

五律·战庚子疫情有感

赵姝琪

潋滟汉江水,巍巍黄鹤楼。

楚地瘟云布,病毒来势汹。

雷火军容壮,白衣背影忙。

举国除妖疫,归来共赏樱。

07

江城颂

李宁元

旧岁冬风涩,江城疫肆行。

须臾雷火盛,累月杏林征。

北省愁眉展,南山笑目舒。

神州齐勠力,魍魉净清涤。

解读:病毒迅势袭击汉江宝地,雷神山、火神山等临时抗疫医院随即而生,抗疫军人勇武英姿,维秩护民;满心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医护人员一次次与死神急忙较量。举国一心齐协力,终将胜“疫”归来,共赏江城樱花雨。

08 佳句:

常亚玲:伏戏岐伯幸,神农扁鹊希。

郝株珧:三山齐抗疫,四海共倾囊。

刘瑞添:四海知吾难,八方予我裳。

周孝芳:仁医奔前线,志士趋鄂行。

马 杰:疫漫江城困,街封号角鸣。

雷立先:鸿飞鲜有色,燕至寂无声。

王艺橙:暗尘随马去,皎月映人归。

陈丽晖:陋室无聊赖,群黎作乐忙。

吴 倩:吊祭清明黯,悲歌暮色深。

格绒拉西:黑云压夜市,野草没荒园。

白秋腊:雾霾终消散,樱花已漫开。

张子旋:己亥中国险,除夕荆楚危。


文院涌现的佳句也十分鲜活,让人眼前一亮。质朴不失含蓄,清雅不失明丽,廖廖之语凝聚着亿万人共同的情感。

庚子疫情蔓延全国,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共克时艰。广大文院同学用艺术的形式向冲锋在一线的英雄致敬,为抗击疫情助力,为齐心上下的祖国加油。将来,不论何时,当我们再次回顾新冠肺炎疫情,必定会为种种暖心的景象深深触动:危急关头,齐做社会铭记之事:共抗疫情。一个个原本最平凡的人,突然绽放出最不平凡的光彩。不管我们是否接受过他们的帮助与服务,我们都要记住他们的暖心行为!致敬战“疫”英雄,为祖国加油,胜利可期,信心满满



关闭窗口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子邮件:whysbgs@cuit.edu.cn
copyright©  2014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文化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