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Version
文化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校语言文字委员会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通告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彝路相伴”助力凉山州易地搬迁安置社区基层治理,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在行动
2020-08-13 14:55     (阅读:)

为落实四川省委彭清华书记关于凉山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治理发展“搬得出是前提,稳得住是关键,过得好是目的”的指示要求和《厅州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合作备忘录》,发动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助力安置点社区治理发展,四川省民政厅拟实施“彝路相伴”智援凉山三年行动,通过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民政部门、在川高校、社工机构等多方联动,由6所高校加6家机构分别对口支 持6个集中安置县的6个大型安置社区开展社区建设示范工程,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提升安置点社区治理发展水平。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作为6家对口支持高校之一,与成都市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动,对口支持凉山州昭觉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沐恩邸社区。

文化艺术学院为顺利执行“政校社”联动“彝路相伴”昭觉县社会工作督导项目, 基于社区发展与社区治理需求现状,运用社区总体可持续营造的理念,为服务社区提供社区发展治理提出顶层设计意见与建议,通过专业督导提升在地政府相关业务部门、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的社区治理能力。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彝路相伴”昭觉县社会工作督导组和成都市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彝路相伴”昭觉县社会工作督导组于8月9日至11日,对昭觉县沐恩邸社区开展为期3天的调研工作。

本次调研主要以座谈会、社区走访和入户探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重点开展了三方面的工作。第一,召开了3场正式座谈会,包括与昭觉县民政局、沐恩邸社区干部座谈,就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整体工作推进情况,社区硬件建设、功能设施布局、人才队伍建设、管理机制建设运行、工作开展取得的成果与存在的问题等进行详细交流;与昭觉县4家本土社会组织座谈交流,就相关社会组织发展建设情况,服务开展情况,具体参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治理情况等进行交流,同时探讨了后续联动开展服务,提供机构发展建设和人才培育支持的方向和内容;与沐恩地社区楼栋长、小组长等自治队伍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社区自组织建设情况、工作开展情况、居民服务需求、存在的问题等。同时,调研过程与凉山州民政局慈善救助科详细讨论了推动本土社工机构发展和社工人才培育的方向。第二,开展社区走访工作,重点参观社区内功能场馆建设和设施设备投入情况,以及服务空间的打造和后续运营计划。第三,开展入户探访工作,到居民家庭参观居家建设情况,并与居民交流,了解生活适应情况,生计发展及服务需求等。

本次调研工作在四川省民政厅强有力地统筹下,在凉山州民政局、昭觉县民政局和沐恩邸社区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包括调研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圆满完成,后期将形成全面、详细的调研报告,整合在地政府部门的意见建议,为后续具体工作的开展提供针对性指导,助力凉山州易地搬迁安置社区基层治理,有效发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在脱贫攻坚中的独特作用。


     

调研现场(一)

调研现场(二)


调研现场(三)

 

 

关闭窗口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子邮件:whysbgs@cuit.edu.cn
copyright©  2014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文化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