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Version
文化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专业实验室 
 课程建设 
 教学管理 
 教学改革与成果 
 教学活动 
通知通告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专业设置>>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
2022-12-08 09:39 本站    (阅读:)

本科专业与方向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开办于2008年,依托我校信息类学科优势,确立了“海外语言与文化信息传播”发展方向。该专业2017年成功申报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并于2019年开始正式招生。

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该专业本科生从2021年起实行大类培养。学生大一时按中国语言文学类入学,修读通识教育课程和中国语言文学类基础课程,大二时按照学校专业分流原则和流程,被分流到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两个专业学习。大类培养基本学制为4年,第一年为基础培养阶段,后三年为专业教育阶段,实行3-6年的弹性学制。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以“信息+文化”国际传播为主要表征,突出以“中文基底+外语能力+信息传播”三大核心要素为中心,辐射传统中文基础、中文教学、外语听说、跨文化交际、创新创业、学科研究、文化推广、信息传播能力等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具有正确政治方向、良好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和爱国情怀;具有扎实中国语言文字基础知识和较高中外人文素养,具备较强的语言文化感悟能力,以及中外文化、跨文化交际与传播等专业知识和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较强的外语能力,能够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言和文化教学,在行政机关、文化教育、传媒机构、对外交流等各类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实验室与实践条件

本专业建有文化传播与教育实验室,下辖文化传播与教育实验室、文化传播实验室和汉语国际教育文化创新中心等功能实验室,服务于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学、视觉传达等专业。

目前和韩国国民大学、美国詹姆斯麦迪逊大学等海外高校建立线上教学实践平台;和印尼学宫、悟空中文、明信学校、福建易满分等学校和机构签订实习就业协议;和本校国际合作交流处、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西南财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等高校合作开展留学生语言文化活动;与龙泉驿同安小学、龙泉驿区外国语实验学校、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等建立教学实习平台。

实验室与实践平台的建设,致力于构建线上-线下、虚拟-现实、国内-国际相结合的便捷、多元的练习和使用场景,拓展学生国际中文教学能力、文化传播能力实践空间,是专业开展课堂教学、实习、实验教学及研究的重要平台,是专业实现学、产、研结合的纽带和开展社会服务的主要硬件基础,是保证专业办出特色、提升水平和增强辐射能力的关键。

专业定位特色与优势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以我校“信息”特色为导向,在课程设置、教学计划、教学手段、教学评估等方面体现信息技术的特色。抓住目前互联网+时代特色,顺应国际中文教育信息化趋势,加强精品在线课程的开发,进一步优化内容,丰富课程资源,提升课程质量,扩大影响力及辐射面。现代技术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紧密结合,切实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和媒介素养,体现我校特色,培养出创新性、复合型的汉语国际教育专门人才。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讲师8人。师资队伍中,博士8人,硕士8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成果鉴定专家1人,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成果鉴定专家1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1人。结合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的特色与巴蜀文化特点,形成了两个具有丰富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的研究团队:地方文化研究所、气象文化传播研究所。近5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与语言保护工程项目7项,四川省哲社规划项目2项,出版专著《明代笔记小说俗语词研究》等专著2部,发表论文10多篇。

实践环节特色与优势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以专业实习为导向,从大学一年级至四年级,建立以“创新创业教育+专业教育与专业成长+课程实践+专业实习+毕业实习”为主的持续性实践教学课程体系,让学生通过参与、申报、执行学科竞赛项目、创新创业项目等方式,完成创新创业教育、专业教育与专业成长、课程实践、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等实践环节,形成从大一到大四持续不断的实践课程体系。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始终坚持“双语、双文化、双能力”为特色的实习实训模式,不断拓展国内外相结合的实习实训领域与平台,目前已拓展了美国、韩国、泰国、印度尼西亚、老挝等国家的实习实训平台,为培养通晓汉英双语和中外文化、具备较强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为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与中外文化交流,拓展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关闭窗口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子邮件:whysbgs@cuit.edu.cn
copyright©  2014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文化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