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Version
文化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图片新闻

 学院公告 
 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通告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文化艺术学院“绵竹年画传承人访谈”项目组师生到绵竹采访
2014-07-02 16:30     (阅读:)

[本网讯]5月23日和6月6日,文化艺术学院“抢救历史:四川绵竹年画非物质遗产传承人访谈录”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的同学,在指导老师蓝鹰、牛会娟老师的带领下,两次到绵竹市遵道镇箭台年画村,对国家级绵竹年画非遗传承人进行了采访。

  从去年项目获准立项以来,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项目组的同学查阅了有关年画的大量资料,拟订了详细的访谈提纲,做了充分的调查准备,在绵竹年画馆馆长胡光葵老师的大力支持下,来到绵竹实施项目。两次访谈,师生们分别采访了绵竹年画代表艺人陈学彰父子、李芳福老人,以及著名艺人陈兴才的后人。老人们非常热情、热心,不但详细地向大家讲述他们一生与年画为伴的故事,讲述小时候学艺的过程和后来制作年画的酸甜苦乐,还给大家演示了年画的制作工艺,展示了自己珍藏的年画刻版。老人们在讲述过程中,多次强调作画如做人,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

  通过访谈,大家记录下了大量的第一手音像资料,加深了对绵竹年画的认识,感受到祖国传统文化的丰厚底蕴,增强了留住历史、传承文化血脉的责任感。(文化艺术学院)

  新闻背景:

  绵竹木版年画是历史悠久的汉族传统民间艺术形式,以产于竹纸之乡的四川省绵竹市而得名,是流行于中国西南的年画品种,多以木版印出轮廓而后填色。绵竹年画与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杨家埠、苏州桃花坞齐名,为中国四大年画之一,素有“四川三宝”、“绵竹三绝”之美誉。绵竹年画是世世代代民间画师们勤劳和智慧的结晶,体现了巴蜀人民乐观向上的思想感情和古老的汉民族风尚,也是首批入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传统技艺。绵竹年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对绵竹年画的传承发挥着重要作用。


 

关闭窗口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子邮件:whysbgs@cuit.edu.cn
copyright©  2014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文化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