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Version
文化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校语言文字委员会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通告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厦门大学童敏教授莅临我校举办“社会工作理论的本土化”学术讲座
2021-04-27 16:30 陈会全    (阅读:)

4月26日上午10:00,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童敏教授受邀到我校文化艺术学院作了主题为“社会工作理论的本土化:日常生活中的社会工作”的学术讲座。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教师、硕士研究生、17、18、19级本科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文化艺术学院副院长徐翀博士主持。

讲座现场照片

童教授通过对目前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状况的分析,特别是成都市社会工作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指出我国社会工作已经进入理论提炼和建构阶段:通过实务研究找出本土社会工作实践的有效逻辑,并将有效经验转化为知识理论。他指出,社会工作需要本土化,即在地实践知识化,而中国本土社会工作实践是极具重要精神资源的,包括西方现代性实践的经验反思和中国文化的精神资源。最后,童教授提出了社会工作要具有现实生活和历史文化基础,社会工作理论研究要充分运用场景分析、网络分析、扎根分析等方法将经验转化为知识,做有预见性的实务研究。

本次讲座主题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实用性、引领性和启发性,童教授通过多年的社会工作实务研究向我们展示了本土化社会工作理论的逻辑、由实践到知识的研究路径,让我们更加清晰和明确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的本土路径,进一步反思社会工作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受益匪浅,激发并提升了师生对社会工作本土实务研究的热情和信心。

20AEB

集体合影

关闭窗口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子邮件:whysbgs@cuit.edu.cn
copyright©  2014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文化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