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Version
文化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通告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汶川县党委党校苏成刚老师为文化艺术学院师生开展了“厚植家国情怀·书写青春华章”大学生思想政治爱国主义教育专题讲座
2021-07-17 13:41 祁雪    (阅读:)


7月13日上午,汶川县党委党校苏成刚老师,在映秀小学为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文化艺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党旗下的青春”、“红色记忆 代代相传”、“映秀行小分队”师生开展了以“厚植家国情怀·书写青春华章”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讲座,讲座围绕“不怕吃苦,不怕艰难,无私奉献”等内容,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震撼人心的精神盛宴。

讲座伊始,苏成刚老师以一颗洋葱为切入点,通过引导学生以洋葱为中心,进行思维发散,以自身2008年的抗震故事为例,逐步向现场师生揭示了“洋葱”的内在含义。地震中苏老师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舍小爱 为大爱”,在痛失爱人的悲痛下积极配合政府和学校进行救援工作。为了排除震后内心的负面情绪,他在线上与大学生沟通,通过交流打开心扉,这次交流使苏老师意识到倾听者的重要性,苏老师告诉同学们要懂得倾诉、善于倾听;灾后重建时,苏老师选择继续留在映秀小学,并参与了各种灾后重建项目,希望以自身的力量助力当地灾后重建工作以及学生心理疏导,苏老师的经历给予了现场师生很大的启示,具有家国情怀的人都乐于奉献并甘之如饴,他们就像洋葱的“心”一样纯洁、干净。

(苏成刚老师讲座现场)

接着,苏老师带领现场师生进行互动,通过开展“苦乐”分享,带领大家释放压力、学会倾听、学会倾诉。在分享过程中,小组成员积极沟通,依次发言,向队员诉说自己的感受。

(小组成员互动环节)

随后,苏老师带领现场各小组成员共同合作、齐心协力,完成“洋葱”创意作品。他引导大家将洋葱作为创作素材进行艺术创作,在创作结束后由小组成员分享各组作品,并讲述作品含义。讲座现场,师生参与度高,氛围十分和谐。苏老师回归“洋葱”进行总结,他告诉同学们:生活中的大部分人都缺乏挖掘自己的时间,所以要学会通过倾诉感受自己内心,要学会发现周围的小确幸,将内心深处的动力转化为能改变世界的力量。

(小组成员创作环节)

最后,苏老师将讲座主题进行升华,他借用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和故事以及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中国的和平、今日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大家在心怀感恩的同时,也应该牢记百年前浴血奋战的各位先烈,作为有使命、有抱负的大学生,在为自己做规划的同时应该树立强烈的家国责任感,应该着眼更高远,懂得将个人价值融入国家发展,将青春之力注入祖国的建设,以个人的力量影响周围,不忘初心,赓续中华民族精神血脉。

(小组成员分享环节)

通过本次讲座,现场师生学会了于普通的现象中观察本质,由一颗小小的洋葱展开思考,并通过地震时人们不平凡的选择感受家国大爱情怀,一堂沉浸式课堂下来,同学们感思良多、收获满满,默默地在心中深种下爱国的种子。党员教师也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明白了青年发展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性。作为抗震救灾英雄,汶川县映秀小学副校长、汶川县党委党校教师,苏老师一直不忘初心,坚守使命,奋战在教育一线。

(苏成刚老师与“红色记忆 代代相传”队成员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子邮件:whysbgs@cuit.edu.cn
copyright©  2014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文化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