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Version
文化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校语言文字委员会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通告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弘扬航天精神,助力科学梦想 ——文化艺术学院全体学生收看航天精神思政大课
2022-04-26 16:52 杨雨    (阅读:)

在4月24日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为贯彻落实《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四川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全省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航天精神思政大课的通知》的相关指示,传承航天精神,激发青少年不断追寻“科学梦”,实现“航天梦”的热情,文化艺术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各班同学收看航天精神思政大课。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通过班级集体观看、寝室共同观看以及个人自学的形式收看了此次的网上直播课程。

线下集体观看照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人机与环境工程技术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浚教授为大家讲授今天的航天思政大课,带大家一起感悟中国航天人矢志不渝的航天梦想。讲课内容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介绍航天器里面极为重要的系统——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技术;第二部分则介绍我们国家载人航天发展的历程。在讲课之前,王教授情感激昂地为大家讲述了4月16日,历经183天后“太空出差三人组”在创造多个首次后“摘星”归来,平安凯旋的事迹。

首先,王浚教授以在太空环境非常恶劣的情况下如何保障航天员的生命健康的问题引出第一个讲课重点——航天器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技术。他结合人类为满足基本生活所提出的需求,指出航天飞行器所必需的一系列控制与保障系统。并详细介绍了环控生保技术经历的三个阶段:第一代是携带补给式系统,第二代称为物理化学再生式生保系统(中国目前天宫空间站采用的系统),第三代是生物再生保障系统(是目前各国处于地面试验的研究阶段)。随后,为大家介绍了北航刘红教授团队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的理论和技术体系并且讲述了其团队构建了“月宫一号”的伟大功绩。

线上观看照片

随后,王教授又讲述了我国载人航天发展的历程。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先后完成八次载人航天任务,共计二十人送上太空。从1992年开始,我们的载人航天工程已经不断实现了技术上的突破和质的飞跃,体现出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王教授指出我国的探月工程分为大三步和小三步,其中小三步“绕落回”已经完成,大三步“探登驻”中的探月已基本完成。除此之外,其他在月球上的项目都在有条不紊地准备着。

通过王教授的精心讲解和他运用专业知识与现场同学们答疑互动后,同学们对载人航天事业、航天器及其工作原理等内容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课程最后,北航实验学校学生陈孟涛、易兰思以及北航宇航学院博士生徐维乐也分别谈论了自己对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看法,对于王教授讲课的感悟以及自己在航天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成就,同时表明自己欲加入载人航天事业的梦想,为中国航天事业添砖加瓦的决心。

寝室观看照片

本次思政课程通过介绍“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返回画面回顾”、“航天探索小实验”、“科学家讲述中国航天故事”、“青少年学子分享太空梦想”四个部分的内容,让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了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有效激发了广大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更有利于培养青年学子勇于探索的精神,激发其对科学事业发展做出贡献和努力的热情,厚植了广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


关闭窗口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子邮件:whysbgs@cuit.edu.cn
copyright©  2014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文化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