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Version
文化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科研活动

 通知公告 
 科研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活动 
通知通告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活动>>正文
社工智援 科技赋能 学校助力“彝路相伴”三年行动计划取得新进展
2022-07-03 19:51     (阅读:)

为认真落实中央、民政部以及四川省委和省政府关于易地扶贫搬迁部署要求,加强凉山州易地扶贫搬迁大型集中安置新型社区治理,学校自2019年以来,积极整合优势资源,持续参与四川省“彝路相伴”智援凉山三年行动计划,对口支援凉山州昭觉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沐恩邸社区,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提升安置点社区治理发展水平,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为保障此项工作顺利开展,校长余敏明带队赴四川省民政厅及凉山州昭觉县开展协调调研;副校长于世祥、舒红平、朱明等先后6次分别赴凉山州西昌市及沐恩邸社区协调推进工作落实。学校科技处会同文化艺术学院、计算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科学制定工作计划,整合社会优质资源不断优化社区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2022年,根据凉山州实际需求,学校文化艺术学院与计算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组建20余人的跨学科合作工作团队,从人才培育、科技赋能和实务工坊三个方向,为昭觉社区治理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

实施“英才计划,建强社工队伍。针对昭觉社工服务体系建设和社区治理需求,制定并实施“社会工作英才计划”,吸纳8家社会组织55名社区工作者参与,先后组织开展培训3期,共计培训基层骨干人才630余人次。学校8名社工专家实地开展主题讲座8场,通过一对一重点督导方式,共计培育27名社区社会工作骨干。

推进“科技赋能”建设智慧社区。学校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会同计算机学院组建了“科技赋能”团队,聚焦项目宣传、文化宣传、产品销售等方面,为昭觉县和马边县的宣传人员、社区两委及有产品销售需求的人员开展线上传播培训,重点传授抖音、小红书、淘宝、微商等实际操作技术。同时根据昭觉和马边县智慧社区治理的现实条件,为昭觉和马边的智慧治理出谋划策。

开展“实务工坊”,提升实用技能。针对昭觉县和马边县社区治理人才不足,工作人员社区实务经验匮乏的特点,专业团队在通过主题培训强化理论学习的同时,定期开展实务工坊,从需求调研、活动设计、项目设计、工作技巧等方面定期开展培训,手把手训练学员掌握相关技能。截止目前,已经在昭觉县开展3批次、共6期实务工坊,进一步提升了学员的实务技能。

从6月22日到7月1日,学校“彝路相伴”工作团队暑期行动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昭觉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实现新突破,初步建成由63名社会工作人员组成的社区骨干人才队伍,孵化社会组织8家,2家重点帮扶机构成功申请并启动社区治理项目,基本实现可持续发展。

活动现场

关闭窗口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子邮件:whysbgs@cuit.edu.cn
copyright©  2014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文化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