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Version
文化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校语言文字委员会 
科研活动

 通知公告 
 科研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活动 
通知通告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活动>>正文
云南大学钱宁教授受邀来文化艺术学院做社会工作专题讲座
2021-10-14 12:33 陈会全    (阅读:)

10月11日下午,文化艺术学院在龙泉校区第三教学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关于“建设共同富裕社会战略中的社会工作”的专题讲座,由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的钱宁教授主讲,主要介绍当下我国正在建设的共同富裕社会战略、社会工作在共同富裕建设中的作用等。参加此次专题讲座的有社会工作专业全体本科生及研究生,由社会工作系主任陈锋老师主持。

钱教授首先从今年8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切入,强调建设共同富裕社会已经成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主要任务,并为我们详细阐述了共同富裕社会的内涵,即全体人民的富裕。其次,讲解了如何从社会福利和社会工作的理论视角来看待共同富裕,提出了建设共同富裕社会的基本原则和政策路径,并指出“形成三次分配的制度体系,是保障共同富裕的经济和社会道德基础”,以此着重为我们介绍了“第三次分配”在建设共同富裕社会中的作用,让专业师生深入了解到社会财富的三次分配机制,从市场分配到税收分配,再到公益慈善分配,从而理解第三次分配既是慈善公益分配,也是一个社会的道德分配。

他明确指出建设共同富裕社会就是要通过“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不断完善各种分配方式,构建多层次、立体的分配格局来减少贫富差距,以此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他阐释了社会工作如何在社会福利体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并对社会工作专业的学子寄予厚望,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能够发扬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优秀品质,为社会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社会工作研究生和钱宁教授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子邮件:whysbgs@cuit.edu.cn
copyright©  2014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文化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