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Version
文化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校语言文字委员会 
科研活动

 通知公告 
 科研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活动 
通知通告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活动>>正文
韩国国民大学副教授曲晓茹应邀为我院作学术讲座
2022-10-20 17:13 韩晶雯    (阅读:)

2022年10月19日晚,应我院邀请,韩国国民大学副教授曲晓茹博士在腾讯会议作“国际中文教师培训系列讲座——被忽略的国际中文教师素养”学术讲座,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师生参加讲座,讲座由文化传播与教育实验室主任许有平主持。

作为现代汉语语法博士、国际中文教师证书考官,曲晓茹深耕国际中文教育事业20余年。“万丈高楼从地起”,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深刻的道理,唤起广大师生对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热诚。

讲座内容包含掌握文字学知识、传承中国文化、提高汉语普通话朗读能力、具备语言对比能力和培养其它方面的能力五个部分,其设计充分考虑国际中文教师的实际需要,以丰富的海外教学经验表达关于该学科具体教学方法的独到见解。讲座中引入生动的韩国本土中文教学实例,与参会者多次互动交流,让学生从以往常被忽略的角度对专业能力和个人素养进行反思,尤其是在汉语普通话语音教学与操练方面为学生开辟新的探索视角。

曲晓茹指出,国际中文教育最基础、最重要的是培养学习者对汉语的兴趣,帮助他们在真实、自然的环境中灵活运用汉语进行交际,其观点贯彻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原则。以语法教学为例,在讲练“把”字句时引入中式烹饪技巧,使学习者在感受中国美食文化的同时掌握语法知识并顺利运用于交际。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讲座内容、研究热点、面向各级水平中文学习者教学设计等进行线上提问。曲晓茹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均作了详细解答,并鼓励同学们在讲座结束后进行深度交流。

当前,广大国际中文教育储备人才正积极投身海外汉语教学事业,对加快外向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推动中文国际教育质量的提升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闭窗口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子邮件:whysbgs@cuit.edu.cn
copyright©  2014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文化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