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Version
文化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校语言文字委员会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专业实验室 
 课程建设 
 教学管理 
 教学改革与成果 
 教学活动 
通知通告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专业设置>>正文
视觉传达设计
2022-12-08 10:30 本站    (阅读:)

本科专业及方向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肇始于2003年,是国内较早聚焦数字创意人才培养的地方高校,累计培养16届1400余名本科毕业生。目前本专业招生规模约110人左右,在校生近400人。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坚持立德树人,紧扣国家软实力建设和文化繁荣发展新需求,聚焦在网络广告、数字动漫、数字影像等数字创意领域的创新应用与实践,致力于培养具备“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数字创意人才。

目前设置有网络广告设计、数字动漫设计两个专业方向。

网络广告设计方向:

本专业方向培养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科学的理性精神、领先的审美判断、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网络广告的设计思维、表达、沟通与管理的技能,能够从事网络广告创意设计、推动专业发展、承担网络广告设计教育以及相关研究工作,具备自主创新与创意的意识与能力,适应网络广告的策划、创意、设计、运营与管理需求的“新文科”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化数字创意专门人才,满足国家数字创意产业发展和建设需要。

数字动漫设计方向:

本专业方向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审美能力、扎实美术基本功的基本素质,掌握数字动画与漫画的创作、制作及相关应用工具的系统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开阔的专业视野和良好的沟通能力,适应数字创意产业发展,能够在数字动漫与融合设计的相关领域,从事数字动画与漫画的策划、创作、制作、运营与管理的“新文科”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化数字创意专门人才,满足国家数字创意产业发展和建设需要。

实验室及实践条件

校内实践条件:建有数字创意设计实验中心(艺术设计实验室),累计总投资300余万元,面积近1000㎡,拥有艺术虚拟现实与互动设计实验室、网络动漫设计实验室、网络广告实验室、数字影像实验室以及专业造型教室、专业制作教室等实验教学平台,中心可以满足400名学生的实验教学。

建有大学生创新开放实验室,设立有游戏动漫、数字影像、新媒体视觉设计等专业工作室,分层次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参加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与设计项目实践以及教师科研项目等“双创”实践活动。

校外实践条件:依托行业资源,建立了一批专业实习实训基地,提供课程认知实习、毕业实习,与光辉城市、钦成文旅集团等行业企业建有13家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充分保障学生校外实习实训教学。

专业定位特色和优势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精准对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以数字创意产业发展需求为专业设置导向,依托我校信息技术学科集群优势,构建起“数字技术+文化创意及创新设计”的交叉融合创新学科平台,突出在网络广告、数字动漫、数字影像等数字文化创意领域的应用与创新实践。在设计学科深化实践CDIO先进教学理念,实施项目驱动、任务引领、产学融合、协同育人的新文科数字创意人才培养模式,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与创业意识。

专业特色

特色之一:学科平台创新

“数字技术+文化创意与创新设计”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平台。

特色之二:培养模式创新

全面深化“专创融合”,借鉴CDIO教学理念,实施项目驱动、任务引领、产学融合协同育人的数字创意人才培养模式。

特色之三:应用场景创新

数字技术支撑下的多方向差异化发展,聚焦新媒体传播微观场景应用。

专业优势

1.产业优势:紧扣国家战略需求 支撑新兴产业发展

根据数字创意产业人才需求和学科发展方向,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与多家行业代表企业建立了广泛深度的合作关系,校企共同构建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共同参与本科人才培养。

2.资源优势:依托学校信息学科群支持

依托我校信息技术学科集群优势,构建起“数字技术+文化创意及创新设计”的交叉融合创新学科平台,聚焦在网络广告、数字动漫、数字影像等数字创意领域的创新应用与实践。

3.师资优势:拥有高度国际化背景的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0名,具有美国、英国、德国、荷兰、意大利、韩国、泰国等海外名校学历师资达50%,博士师资占比20%,另有6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形成一支学科背景丰富、学缘结构合理和高度国际化的师资队伍。

4.双创优势:“专创融合”培养“双创”型人才成效显著

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专创融合”全方位、深层次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实施项目驱动、任务引领、产学融合、协同育人的数字创意人才培养模式,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与创业意识。“专创融合”成效卓著,近5年省部级以上“双创”项目立项27项,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艺术类竞赛指数评级C+。

实践环节特色及优势

1.多维构建“时空融合—知行耦合”实践教学体系

实践教学主要包括校内实验实习,校外实习实训环节,挖掘各实践环节相互之间的关联,推动课程之间的衔接、渗透与资源共享。多维构建“成信特色”的“时空融合—知行耦合”实践教学新范式,开拓资源共享,为课程制定个性化实践方案并实施,有效支撑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达成。

2.建立了“做中学”、“以赛促学”、“专创融合”等多元化实践范式

本专业深化CDIO先进教学理念,强调以项目为依托,在实践中促进专业知识学习。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多项,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采用“课堂+课题”的竞赛命题植入课程课题的“以赛促学”形式,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学生在动手的过程中学习设计技巧,领悟设计规律。

本专业的“学习+创业”的“专创融合”模式使学生理解如何将自己与岗位择优组合,明确自己的就业目标,实现大学毕业生到社会的快速适应与准员工化。

3.分类开展实践成果展示

本专业通过课程设计报告、课程展览、专题展览、毕业设计答辩等方式训练和培养学生的专项技能和设计素养,增强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关闭窗口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子邮件:whysbgs@cuit.edu.cn
copyright©  2014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文化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