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Version
文化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校语言文字委员会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专业实验室 
 课程建设 
 教学管理 
 教学改革与成果 
 教学活动 
通知通告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专业设置>>正文
社会工作
2022-12-07 09:51 本站    (阅读:)

本科专业及方向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兴办于2003年,是四川省较早开办社会工作专业的高等院校,至今已经有16届600余名本科毕业生。2014年获得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已培养学生60余名。2020年,社会工作专业入选四川省一流专业。

社会工作专业始终坚持以成果导向,遵循“社会创新、整合和融合”的理念,坚持“需求为本”,以社会工作实务领域和社会工作方法的整合,跨学科的新技术、新方法的融合为思路,构建特色课程体系,致力于培养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组织等多领域工作的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新文科”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的专门人才。

目前,社会工作专业设置了社会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健康社会工作两个方向。

实验室及实践条件

本专业建有社会工作专业实验室1个,总占地面积为160平方米左右,总投资80余万元,拥有社会工作综合实验室、个案工作实验室、小组工作实验室、社区治理与健康服务实训室四个功能室,是四川地区较早设立的多功能专业实验室之一。

目前社会工作专业已形成包括儿童青少年、老年、妇女、残疾人、社区、学校、医院、企业等多个人群多个场域的完备的实习实训基地,与十多家在四川乃至全国都具有行业领先水平和行业影响力,在专业服务领域有极高美誉度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基金会、社团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实习实训合作。为本专业的实习实践教学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专业定位特色和优势

目前,社会工作专业以国家社会转型、社会建设、社会治理、公共卫生应急、紧急救灾、老年服务发展等方面的战略需求为导向,设置了社会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健康社会工作两个方向。

社会工作专业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其他1人。师资队伍中,社会工作领军人才1人,成都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1人、成都市社会工作专家3人。并形成了两个具有丰富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的研究团队,在基层社会治理、老年健康、康复社会工作等方面与实践领域的专业伙伴进行了深入的合作,与政府、社区及行业、社会组织等已建立全链条无缝隙的积极协助关系。近三年来,社会工作专业教师主持的各级各类课题、项目56项,科研到账经费累计达430多万。主持完成各级各类政府规划及政策研究13项。

实践环节特色及优势

社会工作专业以项目实践为导向,从大学一年级至四年级,建立以创新创业教育+专业教育与专业成长+课程实践+专业见习+专业实习2+毕业实习为主的持续性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让学生通过参与、申报、执行学科竞赛项目、创新创业项目、校地社项目、导师课题等方式,完成创新创业教育、专业教育与专业成长、课程实践、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等实践环节,形成从大一到大四四年不断线的实践课程体系。

社会工作专业始终坚持“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实习实训模式”,采用专业教师+行业导师的社会工作双督导机制,以“校-地合作”、“校-社合作””等形式,不断拓展国内外相结合的实习实训领域和平台,目前已经拓展了法国、新加坡、香港、台湾等专业领域发展先进国家和地区的实习实训平台,为学生拥有国际化专业视野创造了良好条件。

关闭窗口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子邮件:whysbgs@cuit.edu.cn
copyright©  2014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文化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