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Version
文化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校语言文字委员会 
培养工作

 研究生教育中心 
 导师风采 
 招生工作 
 培养工作 
 学位工作 
通知通告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培养>>培养工作>>正文
2017级全日制社会工作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7-06-01 10:54     (阅读:)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知识,掌握社会调查研究方法,能在民政、社会保障等政府部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医疗康复机构、公益型基金会、工会、团委、妇联等社会组织,从事社会工作、社会组织管理、社区康复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对象

培养对象一般为社会工作学士学位获得者,或其他相关专业具有一定社会工作实践经验的学士学位获得者。

入学考试实行全国统一组织的统考或联考,以及我校自行组织的专业复试。主要依据考生的考试成绩以及面试情况,并结合学习、实践工作业绩与资历择优录取。

三、学习期限

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

四、培养方式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

(一)实行学分制。学生必须通过我校组织的规定课程的考核,成绩合格方能取得该门课程的学分;修满规定的学分方能撰写学位论文;学位论文答辩通过,可按学位申请程序申请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

(二)教学方式采用理论课程讲授、实务工作坊、案例研讨和专业实习等多种形式,并重视实践教学各环节。聘请国内外社会工作及相关领域著名学者、管理经验丰富的政府部门专家、实践经验丰富的社会工作人士为学生上课或开设讲座。实务课程需配备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室、社会工作实验室、校外实训基地等训练条件。加强社会工作实务技能的训练,有利于实践研究能力的培养。

(三)采取导师组形式。成立多学科导师组,发挥集体培养的作用。导师组以校内以及国内外优秀师资相结合,引导学生掌握了解国内外专业知识和发展动态。导师组由具有丰富学术知识和实务经验的各领域学者、政府领域知名专家及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导师构成,以便发挥学校导师与机构导师的双重作用,提高研究生教学水平。

(四)重视实习环节。要求学生至少有800小时的专业实习。

五、应修学分

学位课程学分要求20学分,非学位课程学分要求不低于10学分,必修环节8学分(其中必修环节包括社会工作实习6学分、文献综述1学分、学术活动1学分),总学分不低于38学分,不高于40学分。

六、教学计划

见《成都信息工程大学2017级全日制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教学计划表》(见附件)。

七、考核方式

学位课程均以考试方式进行考核,以百分制评定成绩;选修课和其他必修环节用考查通过与否评定成绩。

实行中期考核制度,学院于研究生入学后的第二学期按照《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规定》进行考核。

八、科研能力与水平及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一)科研能力与水平的基本要求

根据《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申请硕士学位应取得学术成果的基本要求》中的有关规定,申请硕士学位者应以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导师署名第一)并且以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为第一署名工作单位,至少在国内外公开刊物上发表一篇与学位论文密切相关的学术论文。

(二)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1、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选定学位论文题目。选题应该具有明确社会工作背景和实用价值,是与社会工作相关的研究理论或应用课题。

2、学位论文的选题及开题要求参照《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专业学位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的实施细则》执行。

3、学位论文应具有一定的工作量,自开题到申请答辩前,学位论文的撰写时间不少于1年。

4、学位论文可以是项目设计与评估、实务研究或政策研究等,但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系统完整的学术论文,使用规范的语言,严格按《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硕士学位论文格式》的有关规定撰写、印刷和装订。学位论文包括:题目、摘要、关键词、目录、引言、正文、参考文献、英文摘要等。论文字数以3~4万字为宜。

5、学位论文开题及撰写的相关资料档案由学院研究生秘书归档保存。

九、学位论文评阅和答辩

按照《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授予硕士学位工作细则》(2017年版)的相关规定实施相关工作。

十、学位授予

申请学位的研究生应根据本培养方案的要求,完成各门专业学位课程,达到应修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由本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决定是否建议授予学位的意见,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根据论文答辩委员会的决议,以及本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的意见,并按照有关规定做出是否授予学位的决定。

本规定由本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负责解释。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社会工作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2017年5月25日

 

附件【全日制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教学计划表.xls已下载
关闭窗口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子邮件:whysbgs@cuit.edu.cn
copyright©  2014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文化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