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Version
文化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培养工作

 研究生教育中心 
 导师风采 
 招生工作 
 培养工作 
 学位工作 
通知通告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培养>>培养工作>>正文
廖思湄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做“跨学科融合——文化与人类社会学”专题讲座
2016-07-08 15:37     (阅读:)

 

7月6日下午2:30,学院廖思湄教授在龙泉校区1202教室为2015级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做了一场“跨学科融合——文化与人类社会学”专题讲座。
      讲座围绕文化与人类社会学的相关理论和实践知识展开,强调社会学着重于社会治理的人性和谐构建,社会结构群体中的成员不是个体或者特例,每一个群体成员依赖于生活环境,构件和谐的社会人类和人际关系。人类学着重研究人性和人格的关爱特质,新型社会工作与服务的宗旨注重社会的人文信息渗透与植入,从人本的角度体现社会群体的互助关系。她提到从19世纪斯宾塞、E.B.泰勒等人的实证主义社会学的文化研究和文化人类学的社会文化研究,到20世纪40~50年代新实证主义的文化社会学,都属于这种观点。斯宾塞认为,社会文化的人类体现是由简单到复杂、由单质到异质逐渐进化的;泰勒认为,社会文化的人性分布就象动植物的清单一样,是由自然地理环境决定的;德国的J.利佩特认为,一部社会文化人类史就是人类由低级野蛮状态向高级文明状态发展的历史。
      廖教授凭着自己在文化与人类社会学领域的经验和研究,指出社会工作应该是一个充分吸纳与融合的学科,特别应该与社会文化营造充分结合,并要以人为本,注重社会文化的冲突、分化、调适、整合过程,以及文化变迁的动因、规律和周期等。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拓宽知识面和与其他学科融合学习的机会,为大家未来的研究指明了方向。整个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同学们表示讲座收获颇丰。 

关闭窗口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子邮件:whysbgs@cuit.edu.cn
copyright©  2014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文化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