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Version
文化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校语言文字委员会 
就业指导

 通知公告 
 学风建设 
 团学工作 
 奖惩助贷 
 就业指导 
 心理健康 
通知通告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就业指导>>正文
紧密围绕九大职责,全面优化新时代就业育人工作
2022-08-21 10:49   《高校辅导员工作室》   (阅读:)

——转自《高校辅导员工作室》

教育部第43号令即《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明确规定了辅导员工作的九大职责,思想政治教育、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当前,日益复杂的就业环境和日益激烈的考研竞争,叠加疫情影响,形成了史上“更难就业季”。作为毕业班辅导员,应该如何围绕上述工作职责和工作难点,全面优化新时代就业育人呢?

一、以就业观教育为核心,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就业工作有机融合

以就业育人为导向,充分利用年级集中、班会、党团组织生活、谈话谈心开展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其树立其正确的考研观和就业观,引导毕业班学生主动投身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建设之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立志将专业发展和职业发展与国家、社会的需求相结合,将个人梦想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结合。加强校史校情教育和爱校荣校教育,鼓励其在择业和考研过程中迎难而上,锻造其“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意志品质,积极担当、勇于作为,增强其使命感、责任感。

二、以“互助、励志、感恩、诚信”教育为主题,借助组织力量实现就业育人

以党建带团建,聚焦毕业班学生的互助、励志、感恩、诚信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和班团干部的模范先锋带头作用,制定可执行的工作方案,营造良好的就业考研氛围,形成组织内的良性竞争和互动。过程中要根据实际表现,做好对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班团干部的培养和考察。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好组织的力量,将组织育人的效能最大化,助力实现高质量就业和考研。

三、以“三全育人”为主线,在就业工作中渗透学业指导和学风建设

以就业考研出国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以“三全育人”为主线,以查漏补缺、夯实基础和管理过程为侧重点,做好毕业班学生就业考研的全过程、全方位、全员辅导,着力加强学生考研出国准备、定位、笔试、面试,以及就业环境认知、自我认知、简历、笔试、面试等内容的指导,鼓励学生立足专业、夯实基础、实习实践、全面发展。

四、以增强 “四个意识”为遵循,在就业工作中努力实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

以疫情防控为抓手,加强学生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将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事务管理有机融合,强化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在防疫常态化的背景之下,要重点关注外出实习、找工作、培训、考研辅导等毕业班学生群体,严格请销假制度、健康打卡制度,确保继续守住学校疫情防控的底线、防止出现思想松懈,继续绷紧疫情防控之弦。精准做好就业考研经济困难人群的资助工作,浸润感恩、励志、诚信教育。

五、以“理性平和、积极向上”为目标,在就业工作中重视心理育人

结合就业考研等实际困难开展心理育人工作,通过个人和团体心理辅导,提升学生克服困难的勇气、信心、决心;增强学生抗压、抗挫能力;帮助学生塑造自我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就业考研心态;持续加强心理台账建设与报送,对外出租房学生和重点特殊困难群体学生开展定期指导与谈心,定期开展家校联系;辅导员要增强自身心理危机干预和处理的本领,守住寝室等重要阵地,系统学习、及时总结、留心细节、保持敏感。

六、以提升网络素养为目标,在就业工作中践行网络育人

疫情期间要抓住契机、因势利导、迎难而上,主动利用网络开展就业考研相关管理和服务工作。坚持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加强就业考研先进典型的挖掘和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榜样能量和教育示范带动作用,为就业考研营造积极向上、良性竞争的网络氛围。加强毕业班学生的网络素养教育,规范网络言行,创造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引导毕业班学生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七、以“分类化、精准化”为思路,及时防范和化解就业过程中的危机事件

坚守安全底线,毕业班辅导员在开展就业和考研过程中应当聚焦心理问题、毕业困难、学业困难、就业困难、经济困难、亲子关系紧张等类型等六大群体。通过生动的案例,在日常教育管理中引导毕业班学生防范化解就业考研相关网络诈骗风险。

八、 以科学理论和方法为指导,增强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的实效性

引导学生“客观看待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辩证看待大学生就业难问题。通过谈话谈心、生涯团体与个人辅导、家校联系与合作等方式,进一步调整学生的就业考研预期。从元认知的视角出发,纠正就业考研中的不合理信念。依托行业就业资源和优质校友资源,持续开展行业交流和校友交流活动,增强学生行业认知与情怀。

九、以工作要求和学生需求为出发点,开展就业考研相关理论与实践研究

以实际工作要求和学生成长成才需求为出发点,主动发现就业考研工作当中的问题,通过研究及时总结工作的规律,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等方法和技术,提升科学指导学生的能力,如本科毕业班学生市场调研与胜任力研究、大学生就业质量问题研究、就业观与就业指导课程思政的融合等。

就业育人的终极目标是通过高质量就业助力学生通向幸福人生。在面对疫情叠加的史上“更难就业季”当中,辅导员应该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积极对标“九大职责”,全面贯彻“三全育人”理念,充分利用“十大育人”体系,将“就业育人”的目标真正落实落地。

关闭窗口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子邮件:whysbgs@cuit.edu.cn
copyright©  2014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文化艺术学院